小演出,大不同 -- 记“以歌会友”二




小演出,大不同
——以歌会友      作者:林传美

  2016528日,星期六,南洋客属总会合唱团又回到艺术之家,举行了第二次以歌会友晚会。

这次和2013年的第一次一样,没有公开售票,而是友情招待受邀观众,总数不过220余人。主办这个汇报式的演唱会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这个如今有约50人的团体在201567日的大型专场演出之后,继续保持最佳状态。


晚会呈献了18首歌曲:混声大合唱六首、小组重唱四首、独唱八首,加上谢幕曲《客家阿妹唱山歌》,共19首。

按节目内容来看,多数团员身上的负重比起正式专场演出要轻多了。照理说,这么一个小演出对我们这个演出经验颇丰的合唱团即使不能说是小菜一碟,也应该问题不大,对吧?可是不少团友却反映这次更紧张,总觉得练得不够

激情过后,冷静思忖。的确,这一回确实有很多之外的压力。那就是,我们做了好些以前没做过的新尝试。

首先,我们竟敢敢一口气唱了三首无伴奏歌曲。无伴奏混声四部清唱,这可是很考功力的,以往上台只要有一首我们就感觉压力山大了,这回却不知哪来的大无畏勇气,做了三箭齐发的壮举。

抒情的《远情》、欢快的《当鼓声响起的时候》还算应了我们的歌路,可是由通俗歌曲改编的《夜来香》,无论是曲风或是节奏都有初次见面的陌生,练习过程也确实磨人,折磨了指挥杨长庚老师,也折磨了我们这些嘭恰恰门外汉。不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天晚上这首曲子散发了芳香,至少我们自己闻到了。

新尝试之二,就是这次团里鼓励团友自由组队推出小组节目。虽然不是反应踊跃,催生了两个节目——《不了情》和《秋蝉》,但已经很令人满足了,因为,那是得来非常不易的惊喜。

热心团友组队的过程绝不是信手拿来那么顺利,而组队之后要推动一组人持续拨出额外时间来积极排练,那更是充满挑战。结果,出台的不止只是歌声,还有配搭无奈情缘的怀旧服装、衬托秋意的蝉衣和舞步……

值得一提的是,高金保老师不止协助小组排练,还亲自招兵买马,每周定时秘密练兵,结果推出了个男声八人小组,贡献了和声饱满的四重唱《戒指》和《快乐的大凉山》。

新尝试之三,八位团友呈献独唱,一台戏这么多人独唱,这是我团的头一遭。

很多观众对我们这个合唱团的合唱是相当熟悉的,至于个别团员独唱,就很少机会见到了。这一次,团长亲自带动,一声令下,就这样将三男五女逐个推上了台中央。且不论唱功如何,单是将团员上台独唱,一直都是高难度动作。能跨出这么一大步,或许可以说,这反映了我们这个资深合唱团体还在继续成长。

我们每一次演出的心路历程总是:演出之前紧张,演出时神经质,演出之后亢奋。可是,这一次有点不一样,这个过程还伴着另一种感觉——伤感。

陪伴了我们12年的杨长庚老师在演出前告诉大家,他要告老还乡了。

杨老循循善诱,我团受益匪浅,蓦然告辞着实令人失落。


也就是说,这次的以歌会友是杨老师和我们最后一次的专场合作了。这么个汇报式的小小演出竟然平添了这么个历史性意义,实在令人始料不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