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的尝试


客家山歌联唱,一个大胆的尝试
作者:林传美

  南洋客属总会属下合唱团于2019825日,举办了《岁月留歌·四》专场演唱会。

 

 选唱好歌好曲、将歌曲唱好,是我们向来的坚持,这一回也不例外。每一次,我们都争取新的尝试,这一回更大胆——我们配合客属总会庆祝九十大寿,特别炮制了一台“传统客家山歌联唱”。

  说大胆,一点也不为过。

  在专场演出中选唱客家歌曲是我团必守原则之一,此次也不例外,可是最终的“规模”却是我们前所未有的。

  在构思节目过程中,大家都认为今年适逢总会大庆,对于客家歌曲的选择在质和量上都应有所不同;于是,大伙儿纷纷提出建议,火花迸发。最后,我们居然做了这么一个决定——干脆来个大,给总会送上一份“大礼”。

  可是,说易,做难;毕竟这是“客家歌”,对一个客家人只占三成、团员大多数是退休人士的合唱团而言,任何“超常”的任务都是大负担。

  另一更根本问题是,客家山歌或许比很多其他籍贯的山歌更丰富,但适合演出的曲子有限,而且有记录的谱子难求。

  就在大家发愁的时候,我们的艺术指导高金保老师毅然扛下了重担,承诺将他多年来收集的零碎资料和歌谱整理出来。说实在的,大伙儿当时都不敢期待最终能端出多少“有分量”的东西来。

  一两个月后,高老师亮牌了。天哪,摊开来竟是长长短短的整整近20首歌曲,而且是各个地方不同的客家山歌曲调,有些还是高老师将他从小听长辈们吟唱的词曲记录下来而得。

  高老师说,这还不是全部,客家歌海浩瀚,各个地方的都有,不可能全都选入,必须割舍;再说,他接触到的毕竟有限,遗珠难免。高老师今年76岁,担负这样一个工作,其艰巨与压力可想而知。

  脚本有了,如何呈现是更大的挑战。这还是得靠高老师。

  老师按歌曲的性质与特色,做了节录与串联,首首动听,支支悦耳,效果令人激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团员们学歌的障碍与负担。

  大伙儿在学唱这些客家山歌时,要克服不熟悉的曲调不在话下,更困难的是歌词的发音。众所周知,客家话因地而异,很多时候同一个字、同一个词,发音却是一个天、一个地。因此,练习过程中最常出现的一个场景是:不同地方的客家人“各执一词”。于是,我们达成“君子协议”,由一位客家伙伴将歌词录音,发给全体,以此为准,划一发音。大家就这样,一点一点、反复练习,将难啃的歌词背下来了。


  我团办专场演出有个惯例,就是在登场前的两个月左右有个“集训营”,把所有团员集中在一起三天两夜,将所有节目一一调整与巩固。在集训时,高老师对客家山歌组曲的呈现效果仍不满意,立马做了调整,这才敲定了出场的阵式。

  就在大家以为一切终于搞定的时候,这个单元又有变数,不过这个变数是个惊喜。

  我们的团员林子惠是资深播音人,舞台经验也丰富。她主动为这个单元做艺术修饰,将它提升为一个更饱满的核心节目。

  这个单元开场时的氛围营造极其用心——在微弱灯光之中,传来了客家乡音。高老师和团中客家人的乡音一一响起……资深配音员黄月华深情叙述……一曲《我是客家人》随之飘出,一场精心炮制的好戏缓缓开展。

  子惠除了担纲主持全场节目,还在客家山歌联唱单元中,带领多位客家伙伴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

  这个单元从最初的构想到最后的呈现,可说是一路添彩;除了以上所述,最后还加入了华乐伴奏、造型动作等,让观众尤其是非客家人更能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这回为了切合客属总会大庆的特殊意义,上半场和下半场都以客家歌曲开头。我们的新指挥胡铮老师特地为此盛会,将现代创作客家歌曲《喜事好运滚滚来》改编成混声多部合唱,为演唱会掀开序幕。

  一台好戏,背后凝聚了多少努力与付出,唯有参与者自知;却也因为努力了、付出了,取得的成果也更甜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